您好,欢迎来到广搜 [] [会员注册]
您现在的位置: > 广搜 > 焦点新闻 >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

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

来源:广搜  日期:2017/10/21 13:50:25   浏览次数:    我要收藏

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来源:扬子晚报
纵观整个域名发展史,全球域名发展已经展现新的形态,曾经一度不温不火的中文域名市场也掀起了热潮,整个环境也初步形成,网民也逐步接受了这一上网方式,看到各种中文域名已经遭到抢注,可见中文域名的价值也进一步凸显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然而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,也会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,需要进一步去完善,尤其是完善相关标准,推动行业迈上新台阶势在必行。
“.手机”中文域名受行业热捧
域名作为互联网关键资源,同时我国作为全球域名增长的主要力量,业内专家认为,中文域名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互联网普及和数字经济全面发展,是我国域名行业乃至互联网行业的利益所在。
中文域名也表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,显而易见的是以“.手机”域名为例,近两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,无论从政府、企业、媒体、个人已经开始对其重视,并且通过创新应用遍地开花。
我们看到,“.手机”的应用已经从政府层面全面推广开来,以乌镇的手机城市为例,乌镇作为首个手机城市是桐乡市政府与“.手机”域名注册局共同合作建设的。在此就不多赘述,手机用户只要访问“手机乌镇.手机”或者“手机桐乡.手机”便一目了然。
移动互联网时代,以“.手机”为代表的中文顶级域名开始建立起崭新的传播体系。在“.手机”域名注册局负责人尹寒看来,希望通过“.手机+微入口”的创新模式,建立移动互联网上的统一门牌号和商标。
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,在手机端输入中文域名更加方便快捷,而且随着语音输入法的精准度和体验更好,中文域名比英文域名在移动端的使用方便很多。另外,从记忆和识别角度来看,“.手机”中文域名对于用户来说更方便记忆,从企业层面来说,更有利于直观的体现企业品牌,增强企业品牌识别度。
笔者了解到,“.手机”域名注册局已经先后与中央电视台、苏州日报、姑苏晚报、江西日报、江西卫视、呼和浩特日报、内蒙古晨报、江苏商报、北方周末报、新疆都市报、贵阳网、李玉刚等进行合作,为相关媒体搭建了“.手机+微入口”的新媒体整合传播平台。并且在前不久的《合肥晚报》创刊60周年大会上,合肥晚报与“.手机”域名注册局于合肥政务会议中心举行了“新媒体整合传播共建项目”签约仪式,希望借助“.手机”中文顶级域名与微入口的模式,搭建“融媒体集群”统一入口。接下来将还会有更多的媒体加入到这一阵营。
由此可见,“.手机”域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发挥其积极的作用,并且率先在政府和各大官方媒体应用起来,解决了移动应用平台和入口很多而缺乏统一入口的问题,对行业的推动不言而喻。
域名管理制度化和标准化亟待解决
文章前面提到了域名作为互联网关键资源,这好比是整个互联网的中枢系统,涉及到互联网上最基础的安全问题,是互联网安全的第一屏障,因此保障网络的安全环境至关重要。
行业内专家认为,我国域名投资和交易市场热度高涨,市场行情带动域名交易平台活跃发展,金融工具引入、交易手段多样化等新做法和新模式,对域名市场的发展方向进行新的探索。但域名投资和交易市场尚不成熟,存在未获许可的顶级域进入市场、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导致价格虚高等现象,有待进一步规范。另外,随着域名发展转向二级市场,监管方面也需对域名二手交易市场加大关注、有效规范,以保护用户权益。
实际上,整个域名管理市场还不够完善,缺乏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监管制度,在监管方面,政府部门也意识到了需要在域名行业监管上发力,并且已经付诸了积极的行动。
在今年年初,在工信部指导下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域名发展大会上,工信部信管局互联网处处长裴玮称在2016年工信部在推动监管方面做出了努力。在2016年3月25号,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修订的“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”,引起社会比较强烈的反响,此外还起草《互联网域名注册数据真实性核验》系列标准。并且明确提出了2017年域名行业监管将着力于常态化、标准化、制度化、流程化、透明化,持续的严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,营造公平、有序、健康的发展环境。
随着我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规模快速增长,域名产业也正在步入快速发展中,一个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和挑战,不断完善需要行业各界的共同努力。

>> 更多相关信息:
在百度中搜索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    在好搜搜索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
在有道搜索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          在搜狗搜索中文域名兴起是大势所趋 监管标准化亟待解决


广搜

QQ:9229998 5352559

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,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!投诉邮箱:5352559@qq.com